靥生花

被吞掉的文指路aifadian搜靥生花~~

[随笔]金庸笔下的撩妹男神

[前言]我一直想为金庸写点什么,但是一直找不到主题。过去的二十年里,我无数次提笔写金庸相关的东西,有的长篇大论,有的只剩脑海中吉光片羽,有的连一丝印象都不剩了,但是系统性的写写我眼中的金庸小说,却是从未有过的事。因为没有过,所以越发想做。这篇文我希望它不会是孤例,而将成为系列。

本文以旧版为基础,本人一向无视新修版。所以不要挑剔新修版有而旧版没有的内容。挑了我也不接受。

 

以下正文

 

这个主题我自己觉得很有意思:金庸的男主角们,论起撩妹,谁是前三甲?

撩妹这个词是动宾结构,撩是动词作谓语,“妹”是接受动作的人作宾语,所以会撩妹的人呢,首先必须要有“撩别人”的行为。像萧峰那样,什么都没做,只是开开心心的兄弟喝酒,或者在雁门关外的山上发泄一样的大吼大叫,或者因为失手打死阿朱痛不欲生……基本都是很自我的行为,并不是对任何人,也并没有撩——可他就能让康敏燃起浓浓的占有欲望,得不到就要毁掉;还能让阿朱一心一意的崇拜,宁死不变;还能让阿紫这么小的女孩倾心……那就不叫撩妹,那叫人格魅力。

金庸小说里这种有人格魅力的男主很多,除了萧峰,飞狐外传里的胡斐,袁紫衣和程灵素跟他的纠葛并不是他撩到的。石破天得阿绣倾心也是他本人够可信赖。像张无忌、袁承志和陈家洛,严格说也是有塑造人格魅力的意图。所以说到会撩妹的男主,这些人毫不犹豫,一个个都得剔除掉。

剩下的男主我们按对联(飞雪连天、笑书神侠)的顺序排个队:狄云、段誉、郭靖、韦小宝、令狐冲、杨过。鸳鸯刀就不要算了。

狄云情况比较特殊,连城诀并不是塑造人物为中心的小说,而是故事本身为重点的小说。所以我们会发现狄云几乎是最没有存在感的男主角,但系统分析金庸小说故事情节和寓意的文章中连城诀的存在感相当高。这就是文章侧重点不同导致。所以狄云剔除掉。

剩下五个人:段誉、郭靖、韦小宝、令狐冲、杨过。

这五个人里面郭靖情况又很特殊。你说他会撩妹吧,他看上去明明其笨如牛,洪七公笑话他“牛嚼牡丹”,一语双关,既嘲他不懂欣赏美食,也嘲他竟然有蓉儿围着转。可你要说他不会撩妹吧——他明明很会贴蓉儿的心。他和黄蓉在宝应郊外遇见丐帮八袋弟子的时候,反应实在不是一般的灵敏;他在无锡郊外看着黄蓉玩泥娃娃的时候,那句“好吃”,多么恰到好处。

关于黄蓉对郭靖的一见钟情,我以前看过一篇文章,大概就是算了算郭黄初相遇郭靖花了多少钱,文章最后作者开了句玩笑说:不光是黄蓉,是个女人——不,哪怕是个男人也跪了。这文章写得很有趣,但是说真的,郭靖所做的种种还真是所谓“养士”的、对待男人的方式。古代士人也常用女子出嫁来比喻自己投靠明主,一个主君对待士人的方式决定他会不会得到士人的忠诚,一个男人对待女人的方式也决定了他能不能得到女人的芳心。

所以我有点矛盾,郭靖对黄蓉算是撩妹吗?他待人赤诚,除了黄蓉,对其他他认为好的人也一样毫无保留。另外他又非常专心致志,他这方面最大的好处是除了黄蓉哪个妹子都不撩。

或者他的聪明是一种大智若愚,聪明之外又有执着的天真。对待世事他是明了的,然而坚持自我,以不变应万变。真正的大智慧。

于是郭靖就这样愉快的出列了。下面来聊聊韦小宝。

“强行撩妹”四个字金庸的男主角里面最贴切的就是韦小宝了。

韦小宝其实一点都不会撩妹,相比较他更会撩汉。

说他不会撩妹肯定很多人要反对,毕竟他娶了七个老婆,很多人因为这个就说他人生赢家。但是呢,咱们看看他自己怎么看待这七个老婆:

“这位明朝皇帝的末代子孙自杀殉国,有五个老婆跟着他一起死。我韦小宝如果自杀,我那七个老婆中不知有几个相陪?双儿是一定陪的,公主是一定恕不奉陪的。其余五个,多半要掷掷骰子,再定死活。方怡掷骰子时定要作弊,叫我这死人做羊牯。”

当然“殉难”是个很严重的字眼,也不是说韦小宝死了老婆们就得跟着死才行,我们可以理解为韦小宝心里老婆们对他感情的深浅。他确信一定会跟自己生死相许的只有双儿,因为他对于双儿,“夫君”已经算是分量最轻的成分,恩公和主人的成分更大,“爱人”什么的反正他根本也没觉得自己有这要求。双儿如果为他殉死,那是忠仆殉主,而不是殉情。

比较有意思的是公主,他觉得公主一定恕不奉陪,因为他根深蒂固的认为公主对自己的情意只是虐自己为乐而已,他本来也是被公主虐着玩大的,就算成了婚有了孩子,公主那么死心塌地的,多半两人的闺房之乐也是鬼畜sm各种花样翻飞。再有,公主一直有封号,通吃岛上的官兵打的旗号是保护公主,韦小宝是个现实主义者,他性情无法无天,行为奴颜媚骨,完美调和;他非常清楚自己和公主的尊卑之序,她是不是老皇帝的女儿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康熙不可能不认这个妹妹。公主就算死了老公,康熙肯定养她一辈子锦衣玉食,她凭什么跟自己死呢?

我个人认为韦小宝低估了公主对他的情意。以公主之横、之淫、之骄奢,肯给他生孩子,肯跟他一起辟居通吃岛,实在已经是生死相随了。但是,那是公主自己生存环境造就的性格使然,韦小宝实在是除了胡闹耍狠什么都没做,公主这妹可不是他撩到的,实话说他也撩不到。

至于所谓“其余五个掷骰子定死活”,想到这里多半韦小宝自己都觉得没意思了,所以接下来得腹诽一下给他吃过最大苦头的方怡解解气。有闲心掷骰子怎么可能想跟着他死,其余五个一定是哭哭啼啼的穿上一身孝做几天俏寡妇就完事了,方怡恐怕连哭哭啼啼都得装样子混过去。因为这五个老婆,苏荃是良禽择木而栖,对韦小宝和对洪安通都差不多,当然此人工作能力又高,组织能力又好,兼且非常敬业,保护韦小宝这件事上尽心尽力,一下子就成了七个老婆事实上的老大。方怡情况跟苏荃差不多,只不过工作热情太差,太没有职业道德,跟了韦小宝之后那么聪明机巧的人毫无存在感,想必就是混日子。沐剑屏情况跟公主差不多,自己家有财产有势力有名望,是个江湖上的公主,少了谁日子都一样过。曾柔是典型的嫁汉嫁汉穿衣吃饭,生死相许什么的,韦小宝自己没要求,也绝不会去要求曾柔。

至于阿珂,她其实跟曾柔差不多,区别只是她够美丽,她是韦小宝只会强行撩妹实际上根本不会撩的最好证明。她实际上是很知道自己美丽的,所以多少有些骄傲。韦小宝那些颠三倒四、啼笑皆非的事在她的立场上一定尴尬又恼怒,因为那代表着赤裸裸的侵略性。这么美丽骄傲的女孩子,即使是郑克爽那样的翩翩公子,也必须彬彬有礼、温文尔雅才能让她动心,韦小宝的行为只会让她越来越讨厌。

韦小宝唯一真正做得很好的一次,是对陈圆圆。陈圆圆是阿珂的母亲,比韦小宝大了二十多岁,她说到往事,伤心哭泣,韦小宝用衣袖给她擦泪,说“不哭不哭”,行为僭越,但是是他唯一一次作为一个男人,不功利、不急色、不世俗、不市侩,真心呵护女性的行为。当然了,这是陈圆圆本身的魅力使然,金庸是相信真正的人间至美可以震撼魂魄荡涤心灵救赎人性的,但是至美的西施和至美的陈圆圆都逃不过被强大的雄性人类争夺玷污的命运。至美的香香公主要反抗这种命运只有去死。

就像天下是一只肥美的鹿,谁力量大本领高,谁就射死它。

写到这里我似乎忽然又理解了现在的网文作者有很大一部分,在文章中很追逐单纯的武力的极致。而传统的武侠小说追求的一般是哲学境界和智慧。

 

段誉、令狐冲和杨过三个人,是金庸男主里面最会撩妹的了。不会撩妹的人各有各的不会,会撩妹的则多多少少有许多必需的相似。这三个人当然各自特点鲜明,但是有些条件三个人都具备。

  • 这是个看脸的世界。

段誉的长相,开始时候说像他妈妈,后来说那脸型也像段延庆年轻的时候。反正瓜子脸,白净清秀,可以被人叫小白脸。

杨过我们不说了,少年时是个美少年,中年也是美中年。

令狐冲特殊一点,他长着一张代表雄性的长方脸,五官特征是剑眉薄唇,剑眉意味着精神,薄唇意味着这人反应迅速口齿伶俐。所以这个长相重点不在好看不好看,而是在于性格和气质——所以虽然仪琳和很多江湖朋友都夸他好看,但他假装重伤躺在担架上奄奄一息的时候,日月神教的人看了,笑话说本来以为貌似潘安,原来这么寻常。就因为前者是被气质感染,越看越顺眼越看越好看,后者看着是个奄奄一息的病夫,自然感受不到什么气质。

  • 表达能力满分。

这三个人都很会说话。段誉说话是之乎者也的经常掉书袋让人听不懂,但他会跟鸠摩智舌战,需要表达自己的时候也会非常直接并且勇敢的表达。腹有诗书,胸蕴丘壑,泰山崩于前而安之若素,这是非常典型的中国古代的士大夫精神。几乎古代读书人能有的一切可贵的品质都在段誉身上。

令狐冲会说话是直接写在长相上。传统认为薄唇就是口齿伶俐的标志。

杨过的能言善道到了什么程度呢,到了连语言不通的人(达尔巴),都能听他说话听到发疯。这种功力,除了诸葛孔明骂死王朗,我实在听都没听过第二个。

表达能力是一个人在交际场合能不能受欢迎最重要的一环。除非身有残疾,每个人都会说话,可是,真的每个人都“会”说话吗?

第三,各有悲催初恋。

有故事有过去的男人才有吸引女孩子的本钱。这三个人对待初恋的态度也决定了他们对其他女孩子的态度。

段誉的初恋应该说是木婉清,亲过抱过生死与共过带着见家长过,后来认出阿朱的装扮也是因为跟木婉清在一起的一段经历铭心刻骨。

但是一早认定木婉清是妹妹——段誉是个豁达的人,难受几天也就过去了,当然实际上他也并没有多么爱她。就像我们大多数人的初恋一样,最煎熬的只有很短的时间,后来就只剩下美好的回忆。

段誉的妹妹女友中木婉清实在是性情最矛盾最喜怒无常的人,而他依旧能够小心周到的伺候,大概天生就有对女孩子周到温存从不生气的基因。所以王语嫣到最后刚对慕容复死心,转过身轻轻易易就倒向他的怀抱——这和阿珂倒向韦小宝是不同的,阿珂是走投无路,王语嫣则是早就认可段誉是最好的备胎,他也甘愿做这个备胎。不以巧取豪夺为手段、不以侵占为目的、不行卑污之事、不作猥琐之念,以礼相处、以诚相待,在对方有真爱的情况下最终抱得美人归,这种撩妹成就绝无仅有。

即使跟段誉那种情人变妹妹的荒诞戏码相比,令狐冲的初恋也是悲催到家了。但是说实话眼看着心上人倒向别人怀抱冷眼瞧着独自痛苦然而几乎什么挽回的行为都没做的人,除了陈家洛也就他令狐大侠。

陈家洛我们当然可以骂他外星人。令狐冲我们却似乎不太忍心骂他。毕竟他又受伤,又痛苦酗酒,一边自怜自伤一边又各种轻薄胡闹了足足三本书,太活生生,太好玩,又有莫名的可爱,好像骂他自己心里先有点过意不去。可是再想一想要是身边有这样一个人呢?

——反正如果我身边有这么一个人,我会躲他远远的,免得一不小心爱上他自己倒霉。

他什么都没做,初一看好像很奇怪。怎么就那么顺理成章,又毫无预兆的,小师妹就喜欢上了另一个人呢?他为什么就不能跟小师妹说说清楚呢,他为什么不高兴的反应是弹飞了小师妹的剑,两人越说越僵的时候他也没有真正表白心迹或者开口挽留——因为他骄傲。

他的傲气是一种傲骨,根在骨子里,就像岳夫人说“珊儿和平之好了之后,就算把平之家的辟邪剑谱摆在他面前他也不会看一眼”。

所以盈盈跟他好的时候,他恨不得掏心;一旦盈盈耍起喜怒无常的大小姐脾气,他立刻理都懒得理。任大小姐也只能改变自己适应他。而岳灵珊肯定不会为他改变自己,一旦她移情别恋了,就会成为摆在他面前的辟邪剑谱,他再痛苦也决不会多看一眼或者开口挽留。

他对岳灵珊尚且如此,何况是其他女孩子呢。可是又不一定,相处很好的时候,他给你装小狗汪汪叫都可以,因为他觉得你是女孩子,你应该被他宠着。这和段誉完全不一样。

段誉的撩妹手段是很天然的,出于一种赤子之心,类似贾宝玉,是真心呵护爱重每一个女孩子。令狐大侠的撩妹不算天然,但是他很“会”,是真正成熟男性的会。要注意的一点是,所谓撩妹并不一定总是以得到这个妹子为目的,真正高明的撩妹,应该是你有你的生活,我有我的生活,但只要你我相遇,我一定让你如沐春风。令狐大侠基本上跟女孩子相处的原则就是这样。

所以他和小师妹也好、仪琳也好、盈盈也好,相处起来女孩子们都没有半点不开心。仪琳的不开心是宗教信仰与爱情的矛盾,并不是他的问题。

但是这些毕竟都有恋爱或单恋关系,且不说。蓝凤凰比他年长,双方身份使然绝不可能有什么情爱纠葛,但是一旦认识,短短几分钟相处,从此一辈子你是我大哥我是你妹子。老头子的女儿病得快死了,他去凶神恶煞的吓唬一顿,再割了自己的手腕放血逼她喝,这个虽然不能说他有多故意,可是我们可以想象得到这姑娘从此余生都会惦记着有这么一个人,用这样激烈的、舍生忘死的方式拯救过自己。

 

杨过的初恋,或者说懵懂时第一个动心的女孩子,我觉得还是郭芙。其后他所有别扭的自卑自苦,绝大部分原因是郭芙。幸好他跟小龙女在一起不自卑不痛苦,可以达到人格完满自我完善的地步。

初恋对一个人爱情观影响是很大的。杨过的初恋是独自痛苦,因为这种懵懂的感情主要提醒了他自己的悲剧身世,所以他再喜欢外面的花花世界也会更希望回归小龙女的孤独世界。

然而性格和心理状态的矛盾又无法忽视。杨过特别在意别人的看法,特别需要得到别人的肯定。他少年时期大部分的心灵煎熬归根结底都来自于无法得到郭家人的肯定。所以他会很追求跟女孩子达到心灵上的某种默契。他撩妹是最走心的。

也就因为这个,段誉的妹妹女友们即使真的恋爱不成,做兄妹也做得下去;令狐冲可以跟岳灵珊做兄妹,也可以跟蓝凤凰保持一辈子的友谊,然而杨过的妹子们却为他误了终身。

真是的,撩妹这种事,大不了走肾就好了,走什么心呢……

 

最后说句题外话,虽然电视剧这种东西看看就好,不看更好。可是……当段誉长了一张林志颖的脸,当令狐冲长了一张霍建华的脸,当杨过长了一张陈晓的脸……

人生实在是无限美好。

么么哒。

 

评论(44)
热度(793)
  1.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靥生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