靥生花

被吞掉的文指路aifadian搜靥生花~~

【绝战:封神世纪】第五十二章

  

  不知不觉连在这么多了,话说,这文真的有人看吗?

  如果在看这篇文,时不时的跟我打个招呼,互相问候一下,好吗?

  ----————------—————

  姬发见孔宣紧张地望着自己,眼中颇有歉意,也便消了气,说道:“姬周母系先祖便是羌人女子,我们两姓本就同源,结盟是必然的。我有时候觉得,大邑商就是因为我们和羌人是盟友,才会故意以羌人为人牲。”

孔宣笑一笑道:“怎么可能?”

“怎么不可能?”姬发不高兴地道,“大邑商对姬周,从无尊重,只想驯化,什么是驯化?就是无论打一巴掌,还是给个甜枣,都得乖乖按你想法做事,就叫驯化。”

孔宣说道:“大邑商也不是人人如此,还是有人愿意善待姬周和其他方国人士,无论是羌方还是夷方,哪怕是戎狄或是鬼方。”

姬发一怔,问道:“你是说,哪怕是对戎狄和鬼方人,你也会一视同仁吗?”

孔宣笑起来,慢慢地起身。他背上是外伤,一直没穿上衣,大邑商人穿多穿少穿什么都没人管,男子夏天打着赤膊很常见,但姬周规矩极重,穿衣打扮皆有定规,姬发躲闪开目光,不敢看他。

孔宣笑得很欢畅,用手指捏了捏姬发的鼻子,笑道:“如果提到羌方,便如此义愤,提到夷方或鬼方,便觉得区别对待是对的,那就说明你的义愤不过是种出自私心,不公道,不好。”

姬发有些生气,说道:“出自私心就不对么?谁没有私心?”

孔宣笑道:“不是不对,只是不好。不过反正你说过,偏要做坏事气死我,不好就不好吧。”

姬发便忍不住笑了笑。他这几天心里总是有事,看见什么滑稽可笑都笑不出来,现在孔宣受伤了,虽然担忧恐惧,至少还是能被他逗笑。

他忍不住又问:“你答应过我,要救望日三祭的人牲,明天可就是望日了,你真的能救他们吗?”

孔宣见他问得恳切,也便正经回答他:“我去翻看了神殿的纪录,上个月的卜辞说,这个月的望日,祭品要有五十名羌人、五十名鬼方人、三十口黑山羊。别说,是有些荒谬;所以我让人重新占卜,这次的卜辞大概要晚上月亮出来的时候才能有结果,到时候会有人来通知我。”

姬发略微放下心来,再一想又很好奇:“紫台连神殿占卜的事都能管吗?”

孔宣挑眉笑道:“紫台肯定管不了,可我是闻太师的师弟啊。”

姬发顿时明白了。截教和神殿一向合作亲密,截教的高手查看一下神殿卜辞,提些建议,那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孔宣又笑道:“给我看看哪吒的玉佩。”

姬发登时按住胸口,正色道:“哪吒交给了我,我得保证他安然无恙。你不能起坏心。”

孔宣失笑,说道:“他龙魂都是我保住的,我为什么起坏心?”

姬发有些犹豫,孔宣在他眼里心里,早就无比信任,他相信孔宣绝不会对自己做一点过分的事,可是,那是对待自己,不是对待别人。他几乎是直觉,就是知道孔宣对哪吒绝不会有什么好心,何况是对敖丙呢?但孔宣要看,不给他看又太不近人情了。几番思量,严肃说道:“给你看可以,但是看就是看,我不摘下来,你不许抢,也不许伸手碰。”

孔宣实在不解,笑道:“我在你心里到底得有多坏,你要这样防备我?”姬发说:“我若是真觉得你是坏人,根本不会跟你多说一句话。”一边说,一边将脖子上挂着的玉佩取出来。

两根丝绦很相似,两块玉大小也差不多,他小心翼翼地怕取错了,谁知越担心,越出错,取出来的真的是归墟玉凤,他发现不对,赶忙塞回去,笑道:“错了,是这个。”这才取出了敖丙附魂的玉龙佩。

但孔宣已经看到了归墟玉凤,目光一闪,没看玉龙佩,先看看姬发,四目相对,姬发不明所以,问:“怎么?”

孔宣慢慢地摇了摇头,道:“没什么,只是发现你瞒着我的事真多。”

姬发听了心里一惊,知道孔宣已经发现归墟玉凤内含秘密。转念一想,发不发现也没什么区别,反正无论孔宣发现了什么,问他什么,他都不会承认一个字。只是隐瞒的对象是孔宣,依然会愧疚,很怕他生气。

孔宣也没问什么,只是就着姬发的手,细细地看那水晶玉胎化形而成的玉龙水晶玉胎半像玉,半像水晶,半透明状,晶莹剔透,玉龙又是化形而成,并没人为雕刻过,看上去栩栩如生,趴在姬发白里透红的手心里,仿佛下一秒就要飞走。姬发自己看也很喜欢,正好想要转移些注意力,便笑道:“这块玉温润得很,简直像一团膏脂,在手心里就像要化了一样。”

孔宣漫不经心地嗯了一声,道:“哪吒的先天神力几乎是恢复多少便给它多少,已经快要恢复人形了。”

姬发知道这是哪吒心里最大的事,忙问:“真的?”又说:“等哪吒回来,得马上告诉他这个好消息。”

孔宣笑道:“这算什么好消息?哪吒的肉身是有人为他做法恢复,这小龙纯粹靠哪吒自己横冲直撞,他神力十不存一,又太过着急,也不知道恢复人形后会怎样。”

姬发吃惊,赶忙问:“会怎样?”

孔宣说道:“你可以去问问那个吕尚,他在昆仑境修炼了几十年,没吃过也见过。”

姬发为哪吒着急,一听他这么说,道一声“你不早说”,起身便往外跑。

吕尚本就在外待命。这人年纪虽大,精神却相当矍铄,在耳房中守着一个煎药的小炭炉,盘膝而坐,闭目修炼。姬发走到门口,探头看看,便决定等他修炼完毕再说。

他又回孔宣那儿,在窗外便看见孔宣也是盘膝而坐,双目紧闭,显然也在修炼。门口女奴轻声细语,告诉姬发:“大人说他自行修炼疗伤,公子请晚些再来。”

既然孔宣和吕尚都在修炼,姬发忽然间变得无所事事。他在门外院子里找地方坐了,放眼所见,四下一片安静,侍女们大气也不敢出一口,天上偶尔飞过一两只鸟儿,再有就是耳房里飘出来些香烟缭绕。

“二弟?”身后忽然有人叫,姬发回过头,见是伯邑考。

他问姬发:“你怎么在窗外不进去?长公主还在么?卫宣大人怎么样了?”

他走的时候女媖还在。姬发先回答这个问题:“长公主明日还要主持望日祭祀,忙得很,先回神殿去了。”

伯邑考走近了,隔着窗户张望里面,见孔宣盘膝坐着,好奇问:“他在做什么?”

姬发生怕吵了孔宣,小声回答:“他在自行修炼疗伤,吕尚先生也说是可以的。”

一边说,一边拉着伯邑考到院子里,远离了孔宣的窗户,方才道:“他们道门中人入定修炼,不能随便打扰。”

伯邑考很看不得他细心入微的样子,皱眉道:“我还当这个人吹一口气就要飞了,看你紧张成这个样子。”

姬发很不好意思,对兄长笑笑。伯邑考却一点都笑不出来。他这半个时辰不在,原是去见了微子启。

微子启也来西伯府探视过孔宣,但他也只是略坐一坐便走了,走后不久,便派来童仆,通知伯邑考去某处见面。

连伯邑考也很意外。他和微子启自相识以来便十分相得,但,微子启毕竟是王弟,伯邑考在他面前始终谨守着下臣的本分,除了上次姬发被抓进紫台,不得不求微子启帮忙以外,并没有过多私下的接触。他也不太明白微子启为什么忽然又回来。

他来到约定的地方,见那里停着轻车。他深深地揖拜,道:“下臣拜见殿下。”

车中传来微子启的声音:“世子不必多礼。上车来吧。”

车夫打开了轿车的帘子,伯邑考登上。这是一辆简单素净的轻车,车厢外壁上只绘着朝歌最常见的瑞兽面,任谁都不会想到里面端坐着的是微子启。

微子启跟他说话却是开门见山:“卫宣来朝歌至今已有五年,五年来多次与人切磋,你可知战绩如何?”

伯邑考一怔,急忙恭敬答道:“臣不知……”微子启没等他话音落下,便道:“他从未有过败绩,可也从未有过胜绩。无论是谁与他对战,从来都是不胜不败,甚至包括闻太师本人,他都能遇强则强,遇弱则弱,从没人真正摸清他的底细。”

伯邑考额头冷汗都下来了,勉强笑道:“闻太师是他师兄,想必是要让他的……”

“是他师兄,但他下山之前,师兄弟从未见过面。”微子启说,“三十多年前闻太师离开碧游宫前往朝歌之时,卫宣还没出生。他八岁到碧游宫,学艺十年下山来到朝歌。再之前童子之时居于何处,没人知道。”

伯邑考一时无法回应,微子启静静地看着他,他忽然说道:“殿下的意思,卫宣大人是故意落败?”

评论(8)
热度(21)

© 靥生花 | Powered by LOFTER